文史委赴湖州嘉兴调研抗战遗址保护情况
发布时间:2015-04-28 16:11:55  作者:闻史  阅读次数:834 来源:

 

42223日,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沈敏光一行到湖州、嘉兴开展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发挥抗战历史教育特殊作用课题调研,这是文史委围绕这个重点课题的又一次实地调研。
湖州、嘉兴是全面抗战初期的重要战场之一。自1937115侵华日军在嘉兴平湖白沙湾全公亭一带登陆,至1945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两地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许多见证日本侵略和中国人民英勇抵抗的历史遗址。调研组听取党史、档案、文保等部门和单位的情况介绍,了解当地抗战设施遗址的数量和分布、保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求地方同志和名人之后对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意见建议,实地察看了湖州民国文化馆、沈子球故居、胡宗南故居以及嘉兴抗战碉堡群、苏嘉铁路王江泾站、侵华日军平湖登陆处和百人坑等抗战遗址。委员们深深感到:这些遗址不仅反映出浙江境内严酷的抗战场景,更给世人留下了一面鲜活的镜子,激励后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