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副主席到宁波舟山调研抗战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5-07-21 18:34:24  作者:闻史  阅读次数:620 来源:

 

52528日,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带领文史委调研组一行,到宁波、舟山开展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发挥抗战历史教育特殊作用课题调研。文史委主任沈敏光、副主任徐志平、专职副主任孙勤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兼宣教处处长朱健等参加调研。
宁波、舟山地处东海前哨,是浙东抗日根据地和浙东游击根据地的核心区域,留有丰富的、具有史料和历史教育价值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调研组在与当地党史、档案、文保、旅游等部门和单位交流沟通信息、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实地考察了解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情况。在宁波先后考察江北区慈城镇侵华日军第91独立混成旅司令部驻地旧址、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中国防空博览园以及余姚市梁弄镇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会议旧址、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等浙东抗日根据地遗址群。在舟山先后赴普陀区考察展茅革命烈士纪念碑及革命史迹陈列室、勾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及革命史迹陈列室、定海县工委旧址、舟山群岛新区城市展示馆等,重点了解东极岛里斯本丸号沉船、大鱼山岛海上狼牙山之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情况。
张泽熙副主席对宁波和舟山市、县、乡三级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士在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中所作的努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下,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要相继展开,为促进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契机。他要求,抗战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一要在充分挖掘遗址的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抗战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二要在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上下功夫,针对城市化的高速发展,解决好抗战遗址保护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使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三要在不断拓展保护与利用的途径和方法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投入渠道,引入现代技术,使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发挥更大的价值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