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研室与省政协社科界召开对口联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1-28 17:11:55  作者:闻史  阅读次数:954 来源:

 

125晚上,利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委员休息间隙,省委政研室与省政协社科界全体委员在玉皇山庄召开对口联系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火林带领班子成员及10个处室负责人,上门与社科界委员交流工作思路、征求协商联系的意见、共同探讨浙江补短板问题。社科界别活动组组长费君清主持会议。文史委专职副主任孙勤明应邀参加会议。
根据浙委办发201454号文件规定,省委政研室与省政协社科界建立了对口联系关系。两年来,两家联络渠道畅通、合作交流良好。今年初,省委政研室制定出台了《加强省委政研室与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对口联系工作方案》(浙委政研发20161号文件),进一步完善双方沟通交流机制。座谈中,委员们对省委政研室主动对接、严谨务实的精神和态度表示充分肯定与感谢。同时,纷纷帮助查找我省目前面临的短板。委员们认为,我省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成为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标杆省,必须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委员们指出,综观我省发展态势,有几方面问题需要引起更多关注,也是我省发展中的短板一是抓社会治理相对较弱。要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鼓励政府非营利组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有效运用大数据,应对人口大迁移带来的社会问题。二是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够。要切实保护浙江深厚的文化资源,从大文化的宏观理念出发,加大哲学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的投入,加强文化力研究,做强文化产业,而不是动辄把仅有的文化资源作过度的旅游开发以追求经济利益。要充分认识、最大限度挖掘良渚文明的世界地位和宝贵资源,大型项目建设前要实行严格的考古审批,新农村建设要注意文化遗产保护。三是高精尖的学者引不进、留不住。除浙大之外,因种种因素,我省高校缺乏强大的学术团队支撑,高端人才不愿来浙落户。需要对浙江高等院校的未来发展和规划作出评估,要上引下推,政策引领,推动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四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发展不足。要切实提高医疗技术保障。大力引进民资建设农村养老院,弥补现有靠政府兜底的不足。五是智库建设有待加强。要完善新型智库建设,要有牵头单位统领7大领域的智囊,统筹协调、减少重复、发挥作用、避免浪费。六是农村许多问题需要足够重视。要加强对农村的定点扶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把部分经费用于农业科技投入,助推精准扶贫。